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正文
 

应用化学

2019年05月23日 15:27  点击:[]

专业历史及现状
   沈阳工程学院是一所以电力行业为背景的省属本科高等学校,专业涵盖电力行业的所有领域。2006年,在原有专业基础上,为满足电力行业对化学领域作业人才的需要,申建了电厂化学专科专业。随着电力行业的发展,为满足其化学作业对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的需要,于2009年在原来电厂化学专科专业基础上申办了应用化学本科专业。2013年培养出了首届毕业生,就业去向以电力行业为主。目前,毕业生分配去向稳定,就业质量高。
培养定位及目标
   本专业培养热爱祖国,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实践技能和创新意识,面向电力、供热、化工、环保等相关领域,从事水处理及运行、燃料与油品分析、电厂脱硫脱硝、化学过程与设备运行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1)主修课程  

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电厂水处理技术、燃料与油质分析、电厂水质分析、电厂化学仪表、热力设备腐蚀防护、电厂脱硫脱硝技术、仪器分析、化工设备、工程制图与CAD、电工技术基础、专业英语等。  

(2)就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能够在能源电力、石油化工、环境保护、制药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运行、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及应用研究等方面工作。主要就业单位有火力发电厂、电业局、电力建设单位、国家级电网、电力设计院、核电站、环境监测站、环保公司等。  

师资力量
   专业教师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历,5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5名教师具有高级职称。专业团队教师中,参与国家科研项目2项,主持省级科学技术计划项目15项;主持市级科技项目3项,主持辽宁省精品视频公开课1项;获专利5项,发表论文40余篇。
专业优势
   本专业利用沈阳工程学院作为辽宁地区唯一一所电力行业为背景的高校优势,在师资力量、实训基地建设、实验室建设、课程建设和学生培养方面投入了人力、物力和财力。目前,通过一般项目和中央地方共建专向资金,总投资500万元建设了专业实验设施,满足了本专业校内外实验、实训教学要求。作为行业院校,特色突出,培养目标明确,实践教学资源丰富,就业情况良好。
专业特色
 应用化学专业立足电力行业化学作业领域,培养学生化学与化工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接受系统的科学思维和应用研究的基本训练,初步具有综合运用化学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进行电力行业化学作业领域研究开发的能力。注重培养学生对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能力,锻炼和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大力加强学生在英语、计算机和工程实践方面的能力训练。为适应学科发展和社会需求,结合沈阳工程学院在电力行业背景的优势,将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于应用型。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鼓励学生申请各级科研项目,部分学生实施导师制,给学生提供与老师交流平台和科研训练的平台。  

 

上一条: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下一条: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关闭

 

版权所有:沈阳工程学院新能源学院 邮政编码:110136
地址:沈阳市沈北新区蒲昌路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