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 正文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2022年06月29日 17:18 刘姝 点击:[]

发展历程

本专业成立于2011年,2012年获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重点支持专业”、2015年获批“辽宁省向应用型转型试点专业”、2017年获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应用型转型示范专业”和“辽宁省创新创业改革试点专业”、2020年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

培养目标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面向辽宁,辐射全国,服务能源电力行业,特别是新能源工程行业,培养具备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够将电气工程、自动化与本专业知识有机融合,并考虑社会、法律、安全、文化、环境等非技术性因素,有效解决复杂工程问题,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能够从事新能源工程的设计开发、运行管理、检测控制、维修维护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1)理论核心课程

风力发电原理、风电场运行与检修、风电场电气系统、风电机组监测与控制技术、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制备工艺、光伏系统检测与控制技术。

(2)主要实践环节

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新能源系统设计与制图实训、新能源控制技术实训、新能源电站运行与检修实训、风电场运行与检修实训。

专业优势特色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依托沈阳工程学院在能源电力领域的优势和影响,立足新能源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面向国内新能源科技与产业的人才需求,以风力发电、光伏发电两个方向为重点,深入全面的掌握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方向与专业知识。本专业的特色平台有辽宁省新能源发电综合实验室教学示范中心、虚拟实验室和风力发电实验室等多个专业实验室,可以提供本专业学习过程中所需的全实物与仿真实验平台,能够承担本专业相关的实训实践课程。同时积极开展与国内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共建创新实践基地。

师资力量

本专业培育了一支学科结构合理、学术能力较高、教学手段创新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6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1人,沈阳市“杰出人才”1人,“高级人才”3人。团队中教授5人,副教授5人,双师双能型教师7人,具有海外学习经历教师3人。

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面向新能源发电场(站)、新能源装备制造业、新能源设计与建设部门、电网公司、电力设计院、发电集团、电气工程和能源动力工程等相关领域,还可以在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动力工程、控制工程等相关专业继续深造。


关闭

 

版权所有:沈阳工程学院新能源学院 邮政编码:110136
地址:沈阳市沈北新区蒲昌路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