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 正文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2019年06月27日 12:00  点击:[]

     

专业简介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是国家为适应我国新能源材料、新能源器件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于2011年设立,我校于2013年开设,2014年开始招生。本专业是材料、物理、化学等多学科交叉,以能量存储材料及其器件设计、新能源材料及器件的制备与表征技术为培养特色的新兴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和发展潜力较好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学生主要学习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扎实的物理和化学基础,掌握新能源材料组成、结构、性能的测试技术与分析方法,具备开发新能源材料、研究新工艺、提高和改善材料性能的基本能力。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面向新能源材料、节能环保和储能材料等新能源材料领域,主要从事新能源材料制备工艺、新能源材料测试表征、光电器件封装、储能材料与器件设计等工作。  

 

培养要求    

1.知识要求  

1)掌握材料的微观结构、性质以及功能。  

2)掌握功能薄膜、光电薄膜的制备方法,以及电化学沉积工艺、材料表面改性工艺。  

3)掌握各类表征设备的原理和使用方法,以及对实验数据进行分析的能力。  

4)掌握太阳能电池片、LED封装工艺。  

5)掌握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设计的相关知识,真空设备制造、使用与维护的基本知识。  

 

2.能力要求  

1)具备良好的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并在实践过程中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  

2)具备独立搭建材料或器件制备和工艺所需平台的能力和使用真空设备制备功能薄膜、光电薄膜的能力。  

3)具备对光电器件、储能器件效率等性能进行表征的能力,同时具备对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的能力。  

4)具备对太阳能电池片、LED进行封装的能力。  

5)具备分布式光伏系统组建的能力和真空设备使用与维护的基本能力。  

 

3.素质要求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较强的法律意识,遵纪守法;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思想品德。  

2)具有科学的思维能力,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拥有爱岗敬业、勇于进取的良好品质。  

3)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具有一定的文学艺术修养;具有较强的团队精神与合作意识。  

4)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良好的职业心理素质。  

 

主干理论课程    

电子技术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材料科学基础、半导体器件与工艺技术、化学电源工艺、材料合成与制备现代材料测试技术光伏组件与工艺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等  

   

主要实践环节  

毕业设计、毕业实习、真空技术综合实训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设计实训、功能材料制备实训、化学电源设计、薄膜制备实训、光电器件设计与工艺实训薄膜表面分析实训太阳能电池片封装实训等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教师11人,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和学历结构合理、有活力、有创新意识、有教学和科研经验的师资队伍。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LED器件半导体材料与器件企业、光伏电站、化学电源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从事新能源材料、新能源器件以及新能源技术等方面的材料开发、产品设计、工艺改进、科学研究教学、质量控制和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还可继续攻读新能源材料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关闭

 

版权所有:沈阳工程学院新能源学院 邮政编码:110136
地址:沈阳市沈北新区蒲昌路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