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创新推进工信部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为辽宁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培训紧缺人才”

2023年09月04日 13:48  点击:[]

沈阳工程学院新能源学院牵头建设清洁能源成套装备技术方向的专精特新产业学院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瞄准清洁能源产业与辽宁企业绿色低碳的发展,充分调研清洁能源成套装备行业相关专精特新企业岗位人才需求,结合学校在新能源、机械设计制造、能源动力等领域已有建设资源基础,依托我校新型电力系统全产业链实训基地,与参建企业联合成立管理运行机构,共同搭建以一个研究院、三个中心、一个平台为核心的“1+3+1”学院建设框架,建设以清洁能源成套装备技术为方向的专精特新产教融合研究院、专精特新产教融合教育教学与资源中心、专精特新产教融合实践与实训中心、专精特新产教融合创新合作中心、专精特新产教融合智慧云平台等内容,集科研育人、实习实训、创新创业、社会服务于一体。

(1)一个研究院

专精特新产教融合研究院作为培育产业学院科研、创新成果的主阵地,以支撑辽宁企业绿色低碳发展、行业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服务专精特新企业产研需求为目标,校企联合开展技术攻关、产品研发、成果转化、项目孵化等工作。

(2)三个中心

专精特新产教融合教育教学与资源中心结合辽宁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新特点、新需求,校企共同制定清洁能源成套装备技术领域的人才培养方案。通过虚拟现实的方式融入企业前沿生产技术和真实案例,打造符合专精特新企业岗位需求的清洁能源专业群,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提升产业人才培养工作的全局性和适配性。

专精特新产教融合实践与实训中心构建能够反映专精特新企业生产环节特点,集生产性、教学性及创新性为一体的新型实践、实训体系。对照专精特新企业所在产业链的全生态人才梯队岗位的能力要求、工作内容、运营环境,建设工学结合的实践课程案例资源库,打造跨专业协同实训基地等岗证赛课融通实训平台,营造虚实协同的实训环境,不断夯实学生实践能力。

专精特新产教融合创新合作中心依托丰富的师资、完备的设施和高端的智库力量,开发多种服务面向的教育培训项目,包括向企业及社会再就业人群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及鉴定、企业新型学徒制、员工入职、岗位技能培训、企业技术升级培训、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试与培训、高端精准就业推荐、特种类安全生产考试与培训、职业技能竞赛及集训等社会性业务,同时配合辽宁省总工会、辽宁省团委、辽宁省教育厅等部门承办红色主题教育培训等活动。

(3)一个平台

专精特新产教融合智慧云平台作为产业学院管理的统一门户,形成智慧运行管理体系。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将专精特新企业人才岗位能力模型进行数字化重构,推动外部资源和需求同高校人才培养过程联动更新、同步发展,实现产业学院的数字化运行,持续提高育人效率,形成人才和岗位大数据库,推动数据治理与精准化产教融合相匹配。

专精特新产业学院最终实现的目标是建设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红色清洁能源卓越工程师教师队伍为辽宁企业绿色低碳发展输送又红、又专、又实的应用型本科、职业学历教育和职业非学历教育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紧缺人才。


上一条:沈阳市清洁能源精细化综合利用与调度储能重点实验室 下一条:辽宁省新能源光电材料制备与分析工程研究中心

关闭

 

版权所有:沈阳工程学院新能源学院 邮政编码:110136
地址:沈阳市沈北新区蒲昌路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