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正文
 

储能科学与工程

2021年11月15日 11:58 王东来 点击:[]

办学情况

储能技术在推动能源革命和能源新业态发展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带动全球能源格局革命性、颠覆性调整的重要引领技术。根据《储能技术专业学科发展计划(2020-2024)》的要求,沈阳工程学院于2020年申请开设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2021年起正式招生,培养面向我国储能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储能行业的研发、设计、制造等环节,解决储能技术大规模应用、储能产业经济性提升等问题。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储能装置开发、储能系统规划和运行管理等专业知识,具备能源动力、自动化、电气电子等广泛专业背景的实践技能,能够有效解决复杂工程问题,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毕业后在本行业从事储能材料、器件、系统的设计、制造和检修等方面工作。

(1)主要课程

电路、电化学基础、自动控制原理、传热学、储能材料基础与应用、储能系统设计、动力电池管理及维护、电力系统储能技术等。

(2)实践环节

毕业设计、毕业实习、电化学制备实训、储能电池封装实训、动力电池工艺设计实训、储能材料制备分析综合实训、储能系统调度仿真等。

专业优势特色

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结合了辽宁省资源禀赋、经济发展特色以及我校能源电力学科背景,具有多学科交叉融合、面向新一代电力系统未来发展趋势等特点。本专业充分发挥新能源学院在办学条件、师资配备、专用实验室、实习场所、图书资料、专业任课教师等方面的优势,重点提高学生对新形势下能源电力行业岗位的适应能力,以产教融合推动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培养满足我国储能产业需求的“高 精 尖 缺”人才。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教师5人,其中教授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人,毕业于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形成了一支专业基础扎实、年轻化、有活力、有创新意识的师资队伍,近年来承担了多项省部级科技项目和能源电力企业科技项目。

就业去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之后可以在发电企业从事储能电站与系统的运行管理工作,或进入储能电池、新能源汽车等制造业企业从事储能系统的研发、设计、应用等工作,还可在电气工程、动力工程、控制工程等相关专业继续深造。

下一条: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关闭

 

版权所有:沈阳工程学院新能源学院 邮政编码:110136
地址:沈阳市沈北新区蒲昌路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