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辽宁省区域多能源系统集成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2019年05月30日 14:54  点击:[]

 

辽宁省区域多能源系统集成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依托于沈阳工程学院建设,2020年获批。实验室固定人员30人,面向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发展方向,围绕清洁能源开发与能源综合利用的重大技术需求,形成了新能源与储能装置研发集成、多能源耦合系统建模、区域多能互补系统优化调度、供能系统安全控制四个主要研究方向。这些研究方向既突出了辽宁省的地域特点和资源禀赋,也涵盖了多能源系统集成与控制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形成了面向辽宁省清洁能源开发的区域多能源系统建设研究体系。实验室占地1440平方米,主要分为新能源开发利用和多能源系统管理两个部分,重点开展新能源器件检测、新能源发电数据分析与多能流优化调度等工作,为新能源高比例消纳提供技术支撑。

实验室获得省科技进步奖2项、市科技进步奖2项,省教学成果奖3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或国际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SCI检索4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

实验室研究人员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兴辽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项目1项,辽宁省重点研发项目3项,辽宁省科技厅、教育厅、沈阳市科技局等省市级一般项目20余项,承担企业委托科研项目30余项。构建了光伏发电综合实验平台、风//储多能互补分布能源应用技术实验平台、风电场运//维综合实验平台、新能源器件测试分析实验平台等一系列科研平台,用于新能源发电预测与区域多能流调控技术等相关研究。 

1 供能系统安全控制设备

(a)              (b)

   图2 储能器件分析设备:(aXRD(b)电化学工作站


 

3 智慧综合能源系统管理平台


上一条:辽宁省新能源光电材料制备与分析工程研究中心

关闭

 

版权所有:沈阳工程学院新能源学院 邮政编码:110136
地址:沈阳市沈北新区蒲昌路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