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教师赴河海大学参加全国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联盟第九届年会

2023年11月22日 15:50 田甜 点击:[]

为全力打造新能源“发储送用”产业生态,赋能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11月17日,由全国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联盟主办、河海大学承办的《全国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联盟第九届年会》在江苏省常州市举办。会议邀请国内新能源专业相关学院院长、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储能科学与工程、氢能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等专业负责人、学科带头人、新能源相关企业负责人、新能源领域知名专家、出版社负责人、新能源专业教师参加,我院在郭瑞副院长的带领下,共6名教师参加年会。

会议共探讨新型能源体系构建背景下新能源类专业内涵式发展、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布局下新能源类创新人才培养、新能源产教融合发展、新能源专业认证、新能源教学成果策划与实践、新能源类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新能源教材及教学资源建设、新能源专业大学生实习实训与高质量就业新模式探索等8项议题,对学科建设方案的论证、教材和课程建设的分工合作以及学科竞赛的推进、实习实训高质量新模式探索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常州市有“新能源之都”的别名,借着年会之机,我院教师深入中创新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贝特瑞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两家知名电池企业进行实地参观学习并与天合光能有限公司人员开展座谈交流。中创新航是全球领先的新能源科技企业,致力于成为能源价值创造者,构建全方位能源运营体系,为以车用、船用、储能为代表的新能源全场景应用市场提供完善的产品解决方案和全生命周期管理。目前,公司已设立多个产业基地,构建长三角,西南、中部和大湾区产业集群,实现全方位国内产业布局,同时进行海外产业布局,打造拥有规模化智能制造实力的全球化领先企业。

贝特瑞是一家以技术创新为引领,以技术领先、产品及产业链布局完善、国际与国内主流客户并重为特色,以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正极材料及新型材料为核心产品,行业地位突出的新能源材料研发与制造商。此次观摩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深入融合,开阔了教师们的科研视野,对我国电池和材料的先进科研技术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这将成为课堂上鲜活的实践素材,让先进科技走进课堂。

天合光能是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供应商和领先的系统集成商。公司于1997年创立,2006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2014年,公司光伏组件出货量达3.66吉瓦,实现销售收入22.9亿美元。天合光能高品质的光伏组件被运用在世界各地并网和离网状态下的太阳能电站,为当地民众带去了洁净、可靠的绿色电力。座谈中,天合光能代表提出了人才需求,对此郭瑞副院长表示,我院高度重视对学生们的工程实践能力和专业技能水平的培养,在人才培养中与企业需求紧密结合,双方就学生的“订单式”培养和成立“定制班”交换了意见,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此次会议为我院专业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方向,我们要进一步完善专业核心课程体系的建设,将教材与在线课程结合起来,与实践结合起来,为企业和国家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

上一条:参观国家能源集团电科院沈阳分公司及沈西热电厂 下一条:“情启新能,缘聚中广核”,新能源学院在校生助力校友企业文化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沈阳工程学院新能源学院 邮政编码:110136
地址:沈阳市沈北新区蒲昌路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