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能源学院开展线上教学大赛——教师技术达人的坚守、使命、责任与担当

2020年04月03日 16:43  点击:[]

3月23日至4月3日新能源学院开展线上课堂教学竞赛。比赛之前学院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比赛方案,要求参赛教师听课前一天,发送教学设计方案给评审组。随堂听课结束后当天,参赛教师提供评审组听课的1小节课(45)分钟的线上教学视频回放或录屏,发送到“新能源学院教学通知群”,方便其它老师查看、监督、参考和借鉴。比赛采用评审专家评价(80%)、同行评价(10%)、学生问卷调查评价(10%)为一体的评价方式,从教学设计、教学组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学习效果五个方面进行评审。整个比赛过程组织有利,体现了“以赛促建,重在建设”的指导思想,为进一步提升线上课堂教学质量,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打造优质线上教学资源做了有益的尝试。最终比赛评出的一等奖获得者刘姝、刘莉莹老师将代表学院参加学校的线上教学大赛。

高微、刘瑾、关新、李昱材、刘莉莹和刘姝等参赛老师都精心准备,呈现出最好的授课状态。

高微老师“电力工程”课程采用“企业微信群直播+慕课堂”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直播课中学生和老师互动频繁,学生积极参与课堂,主动举手语音回答问题,授课效果非常好。再加上任课教师提前发布单次课程公告,详实的介绍教学环节及时间安排,归纳本次课程内容的重点和难点,充分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同时配合签到、直播笔记提交、随堂测试、互动思考等方式更有效的掌控学生的在线学习效果。

刘瑾老师《电厂化学仪表》课程基于线上教学的特点,做了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两方面的探索与思考。

将理论转变成生动有趣的案例,吸引学生主动思考。尽可能的把理论转化为实践认知,通过小视频实验视频,实物对比图片来理解理论知识。

教学手段上,让学生自主复习绘制思维导图,生本互动。学生通过不同的软件或者通过手绘方式,每一章结束集中展示学习成果。

把知识点串成竞赛题,以抢答的方式奖励积分。把学习变成一种游戏,最先回答正确的5名同学每人计3分,其他只要回答正确的同学都加1分,回答不正确或者没答题的同学不得分,最后根据比例计入平时成绩。这种方式有效的调动了大家学习的积极性。

关新老师采用提前录播课程,群内讲解答疑的方式完成教学内容。他的讲授突出3D仿真演示与2D平面详解结合、生产技能与理论知识并重!

刘姝老师《风能工程》课程采用“企业微信直播”形式授课,课程重点难点突出,并适时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中,课堂考核与测试兼备,采用抽奖式提问、评论区回答等多元互动方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课间带领同学做眼保健操缓解眼疲劳,课后作业及答疑环节密切关联,教学效果优秀。

李昱材老师教授的《风力机空气动力》课程,课程采用“企业微信直播”答疑解惑,录播课程形式授课。虽然使用互联网,但是录播课程的形式,能让学生反复观看课程的知识点,在家中就能顺利学习理论知识。课前复习、课中重点知识解答、师生互动、课后答疑等环节,一个都不能少。

刘莉莹老师承担的《材料物理性能》是一门专业基础课,具有强理论、难学习的特点。针对该课程的特殊性质,选用了企业微信会议的方式进行直播授课,该授课方式可直接与学生进行语音和视频交流,能及时把握授课节奏,并结合超星学习通进行课前签到、课上讨论及课后作业的教学任务。

每节课课前均进行课前回顾,复习上节课所学内容,帮助学生强化知识点;新课讲授过程中,实时与学生交流;课程结束后10分钟之内提交课堂笔记,确保学生整堂课都在听讲做记录;布置课后作业,保证学生课后复习。

因为疫情停课不停学,众多教师沉下心、撸起袖子去钻研线上学习所需要的各种技术,全身心投入到线上学习的各种准备当中。包括资源的收集和整合,微课的录制,作业的设计,直播的准备,这里涉及到软件技术的掌握和学科知识的安排,工作量和难度相当大。从录课软件的选择和学习,制作课件,作业设计,学科知识的梳理和内容准备,每一个环节都要耗费相当多的时间,特别是录课软件的学习,更是颇费功夫,音频降噪、视频剪辑、细节处理等等,好的微课都需要去熟练掌握这些技术方面的细节。通过这样的磨练,很多教师从一窍不通到“小白”,再到“技术达人”。

新能源学院的老师除了在教学专业水平和技术精进方面做出应有的努力外,在责任和担当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为教育的坚守和使命做出更好的诠释。教师在课程中融入思政教育,引导学生去思考个人命运和国家前途的结合,引导学生为国奋进,自强不息,厚植教育情怀,传播国家能量,倡导学生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教师也为学生树立起勤奋学习、不断成长、与时俱进的典范,在教会学生认真学习的同时,教师本身也保持了对新生事物的好奇和敏感,并且不断去学习和吸收,让自己成为学生的活泉,成为新时代的传道受业解惑的践行者。

上一条: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新教师试讲培训会 下一条:沈阳工程学院2019年十件大事

关闭

 

版权所有:沈阳工程学院新能源学院 邮政编码:110136
地址:沈阳市沈北新区蒲昌路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