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停课不停教 停课不停学”——新能源学院稳步推进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2020年03月02日 15:07  点击:[]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以信息化支持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有针对性地做好教师工作若干事项的通知》的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辽宁省高校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方案的通知》的工作部署,按照学校《关于做好疫情期间教学工作的预案》《关于开展2019-2020-2 学期在线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的工作要求,新能源学院结合教学工作实际,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组织和管理工作,确保完成教学任务,保证教学质量。

一、明确规范原则,统筹组织部署工作

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学院迅速响应并制定《新能源学院关于2019-2020-2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有序部署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教学工作。

学院督促全体教师统筹利用各类线上资源,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做好网络化教学准备;妥善做好实践环节教学组织和管理工作,暂停执行尚未实施的实习计划,并对毕业论文(设计)在线辅导、开学后教学安排和疫区不能返校学生的学习安排作以规划;对于教学日历编写、线上教研活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工作作以布置;此外,针对学籍处理、延长学制学生的教学安排及开学补考、重修、选课等其他教学工作一并作以安排,最大限度地保障教学运行稳定有序。

二、组织在线培训,搭建网络课程平台

学院对本学期即将开设的课程进行全面梳理,积极组织教师认真参加相关平台的在线培训课程,充分熟悉平台使用,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并做好在线课程的建设,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顺利开展线上教学。

学院组织全体任课教师熟悉中国大学MOOC、超星尔雅等22家网络平台及各平台的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对平台选择、线上资源引用和课程方式的选用进行指导,并帮助教师充分理解教学应用模式,选择合适的教学模式进行线上授课。学院最终整理出线上授课的课程清单、选用平台和开课方式。根据教师归属,疫情期间,新能源学院线上开课共计28门次,必修课开课率为100%

三、坚持学生为本,探索授课方式与模式

学院全体教师坚持学生为本,坚守教学阵地,在利用假期努力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做好网络化教学准备的同时,通过QQ、微信等社交平台积极主动地与学生取得联系,建立课程群,指导其完成注册、认证、选课等环节,并在模拟授课测试中探索最适合自己所讲授课程的教学平台和沟通方式。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教研室教师高微积极准备线上课程的建课和备课,并设计了课程管理思维导图。她将中国大学MOOC平台、慕课堂和在线直播等方式合理组合,探索制定出适合课程的线上教学方案,既保证教学质量,也能合理监控线上学生的学习情况。此外,她积极帮助其他教师充分利用现有的优质网络资源,有效地开展线上教学。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教师王殿明通过与学生进行反馈测试,最终确定了“超星平台+QQ群”的授课方式,把提前录制好的教学视频上传至超星平台,同时利用QQ群完成与学生的互动答疑;完成授课测试的还有应用化学系教师刘瑾,她把课程资源和自己录制的视频教学资料提前发给学生,再利用企业微信群完成互动沟通;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系教师宋世巍经过对3门课程的反复测试,最终确定以采取企业微信会议的方式完成网络教学。

四、强化教学督导,确保教学质量与实效

学院起草了《新能源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督导工作预案》,明确线上教学的规范要求和重点检查内容,并对课程讲解时长、上课时间、平时成绩给定、教学文件归档等内容进行详细说明。采取了包干到人到课、随时监控支持的方式,全方位指导和帮助教师开展教学活动。线上教学二级督导组成员对所负责教师的线上教学情况进行随机抽查(以超星平台为例:听课前获取任课教师课堂邀请码—登录学习通—首页右上方点击输入邀请码—进入班级听课,或以学生身份加入班级课程/群),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到任课教师本人。对于线上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反馈、及时纠正,确保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质量和实效。

在下一步的教学工作中,新能源学院将在稳步推进线上教学工作的同时,进一步组织教师做好学生返校后线上课程与线下课程的无缝衔接,努力做到课程教学不误时,培养质量有保证,高质量完成本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


 

 

 

 


 

 



上一条:新能源学院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顺利通过验收结题 下一条:【喜讯】张东博士入选“2019年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支持计划”

关闭

 

版权所有:沈阳工程学院新能源学院 邮政编码:110136
地址:沈阳市沈北新区蒲昌路18号